研究成果

Obatoclax增强蛋白酶体抑制剂对小细胞肺癌的抗肿瘤作用

来源: 时间:2020-12-17作者:张嘉荟

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林文楚研究员团队在小细胞肺癌的耐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该成果以“Combinations of proteasome inhibitors with obatoclax are effective for small cell lung cancer”为题,在线发表于知名期刊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临床放化疗是目前小细胞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治疗初期大部分患者应答良好,但是几个月后会出现耐药复发。小细胞肺癌的耐药复发是目前小细胞肺癌临床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蛋白酶体抑制剂硼替佐米(bortezomib, BTZ)和卡非佐米(carfilzomib, CFZ)已经临床应用于治疗血液肿瘤,但是蛋白酶体抑制剂在小细胞肺癌中由于耐药以致临床实验效果不太理想。为了研究蛋白酶体抑制剂硼替佐米和卡非佐米治疗小细胞肺癌时产生耐药性的分子机制,林文楚研究员团队和复旦大学的丁琛教授团队合作通过高通量蛋白质组学的手段筛选鉴定, 发现蛋白酶体抑制剂处理小细胞肺癌细胞后会显著影响肿瘤细胞依赖的关键蛋白-MCL-1的积累,进一步的分子机理研究显示蛋白酶体抑制剂是通过抑制转录因子-FOXM1的降解,进而促进MCL-1在转录水平的增加和对药物的耐受。体内细胞实验和体外动物实验的结果显示使用MCL-1抑制剂obatoclax靶向抑制MCL-1的同时联合蛋白酶体抑制剂硼替佐米或卡非佐米协同增强蛋白酶体抑制剂杀伤/抑制小细胞肺癌细胞的能力。该结果表明,在治疗小细胞肺癌时同时靶标MCL-1可能是一个有效的提高硼替佐米和卡非佐米临床治疗效果的方式。

强磁场科学中心博士生尹燕萍和复旦大学石文昊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强磁场科学中心林文楚研究员、健康与医学技术所洪波副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的丁琛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部分研究成果受到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01-020-00544-w


 

MCL-1抑制剂obatoclax增强蛋白酶体抑制剂对小细胞肺癌的抗肿瘤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