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张欣课题组发现特定参数稳态磁场可通过调节铁代谢来降低血糖

来源: 时间:2021-01-29作者: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特定参数稳态磁场可以通过调节铁代谢来降低血糖,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出版社与中科院青促会合作新刊《The Innovation》上。

糖尿病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高发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其中Ⅱ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它以高血糖和一系列并发症为特征,主要由肥胖和基因缺陷导致,在糖尿病患者中占比约90%。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课题组利用钕铁硼永磁铁设计了四种不同磁场强度、方向和分布的稳态磁场,在小鼠中对高脂饮食/链脲佐菌素(HFD/STZ诱导的Ⅱ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进行了研究。从第5周起将小鼠连续放置于磁场中并喂食HFD,并在11周时注射STZ诱导Ⅱ型糖尿病模型。两周后发现其中一种参数的稳态磁场能够降低小鼠空腹血糖23.2%,并减少小鼠体重、脂肪肝和组织损伤等。相关研究成果提示:简单的永磁铁提供的稳态磁场有可能在未来作为一种简单易行的物理方法来对糖尿病起到防治作用。但由于磁场强度、梯度、方向、分布和磁通量等参数的不同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所以研究人员需要开展大规模、双盲、有对照的临床探索,从而摸索出适用于临床的最佳磁场条件

本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博士生郁彪和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娟娟博士。通讯作者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研究员。本项工作的相关专利正在审批中。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the-innovation/fulltext/S2666-6758(21)00002-3

                            

                                                                                 磁场影响胰岛细胞和肠道菌群铁代谢在Ⅱ型糖尿病小鼠中的作用模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