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举行“强磁场下输运特性”用户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1-04-22 作者:赵盛

  4月17至18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2021年度第一期用户交流会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来自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科学岛,就“强磁场下输运特性”专题展开交流探讨。中心部分科研人员、在读硕博士生等也参加了此次用户交流会。

  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孙玉平在会上致辞。孙玉平说,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属于公共实验平台,用户利用大科学装置探索科学前沿,是装置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孙玉平表示,本年度第一期用户交流会聚焦“强磁场下输运特性”,希望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和展望强磁场下材料输运性质研究的新进展和未来方向,通过会议碰撞出火花、进行充分交流。

  本次用户交流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共作了15场精彩报告,内容涉及装置现有的输运测试系统、拓扑材料、二维电子气、超导材料等在强磁场下输运性质研究的最新进展。大家共同还就如何利用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进一步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高共享水平和使用效率。”为了进一步提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开放共享度、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促进我国强磁场下研究工作的开展,强磁场科学中心今后将定期召开用户交流会。

中心主任孙玉平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作报告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