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新增一台高端科研利器

来源: 时间:2021-07-07 作者:赵盛 房震

  强磁场科学中心作为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建设单位,聚力磁体技术创新发展,承担了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项目,针对高场大口径磁体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近日,在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团队的努力攻关下,强磁场科学中心发展了一台大孔径高场磁体HM2(25T/Φ148mm),可提供25T中心磁场强度。团队对混合磁体HM1的内水冷磁体进行了孔径规格多样化改造,在保留原有Φ32mm孔径的基础上,新增了Φ148mm的孔径规格。这种高性能参数的磁体当前还未见报道,填补了强磁场领域内一项空白。

  HM2磁体拓宽了现有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实验条件,为我国科学家在探索新型有机超导体、材料生长与改性以及下一代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等一系列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甚至是应用研究提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大口径高场实验条件,改变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如需开展高稳态场下高温超导导体或电缆性能的研究,均须前往国外开展测试工作的局面。这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项目的支持。

HM2磁体25.16T核磁共振信号

在HM2装置上进行高温超导电缆的性能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