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一期第二讲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4-27 作者:赵军

  4月23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一期第二讲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活动由中心磁体科学与技术部博士后李晓明主讲,磁体科学与技术部副主任李俊杰主持。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部分部门领导、青年学者、学生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李晓明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强磁场科学中心欧阳峥嵘研究员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来,李晓明主要参与了财政部重大科研装备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液氢设备与加注部分关键装备原理样机研制”、强光磁预研项目“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低温系统”,主持院长基金“青年火花”项目 “超流氦系统低温离心压缩机内部流动特性分析与实验研究”。在Energy、Inter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等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二区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活动现场,李晓明以磁场的科学意义开篇,介绍了高场超导磁体低温冷却技术,最后提出了氦透平膨胀机关键技术、离心式冷压缩机关键技术攻关难点所在及课题组提出的解决方案、目前的研究进展。深入浅出的讲述,让与会人员对高场超导磁体冷却技术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参与讨论、相互解答,探讨在科研工作中的技术疑惑。

磁体部博士后李晓明主讲

现场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