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21-07-06 作者:伍世贤

  6月27-29日,第三届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办、上海高等研究院承办。会议汇集了全国氦低温工程领域的29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在大科学工程氦低温技术、氦低温关键设备与部件、航天低温技术和低温测量等相关领域开展了探讨,促进了我国低温工程相关人员之间的交流。该论坛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李俊杰副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孙久策高级工程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牛小飞副研究员于2018年共同发起并在合肥首次举办,今年为第三届。

  本次会议共包含2个短训班、2个邀请报告以及26个口头报告。6月27日下午,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冯晓娟研究员以“温度计量与量值溯源体系” 为题,介绍了测温学的发展、温度的物理含义、温标的发展、计量院的现况、我国温度量值传递体系、温度的重新定义和新开尔文的实施等内容。来自法国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的专家Thomas MEYER以“Commission,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Large-scale Cryogenic System”为题,介绍了低温站各系统部件的预调试、调试、自动运行、稳定运行中的平衡与不平衡及低温系统的维护等内容。经过课程上的讲述与热烈的讨论,青年学者们对国内外的温度计量现状与发展以及大型低温系统的调试基础与经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6月28日上午,论坛会议正式开始,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副总经理王东研究员对硬线装置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幕。首先,会场的青年学者们就国内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低温系统现状做了介绍,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当天下午,会议的报告内容开始逐渐转向氦低温关键部件与中小型低温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到场的专家与同仁给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6月29日上午,受邀专家葛锐研究员与刘立强研究员分别报告了“PAPS cryogenic test facility for SRF”和“提氦深低温装备国产化研制进展”。会场口头报告结束后,欧阳峥嵘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参与人数一届比一届多,以后一定能越办越好,希望低温界同仁能在低温工程领域加强沟通、促进合作、分享成果,共同推动我国氦低温工程领域的发展。6月29日下午,承办方组织学者们参观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超流氦低温系统-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测试站1kW@2K低温系统及超导低温测试平台。

  据了解,第四届氦低温工程青年论坛将于2022年在广东省惠州市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