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东华大学俞彬博士访问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来源: 时间:2021-07-27 作者:朱相德

  7月24-26日,应极端条件凝聚态物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邀请,东华大学俞彬博士访问了强磁场科学中心,并与王俊峰研究员、马坤博士等进行了生物材料方向的学术交流,与朱相德研究员在TiO2表面改性方向进行了研究探讨。7月26日,俞彬博士作了题目为“生物耦合纳米发电机的研究及其自驱动电刺激医疗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热电应用的基本概念和未来前景,阐述了热电材料在物理上的基本参数,从物理上讨论了热电优质(ZT)优化所面临的同时降低热导率和增加电导率的困难之处,从而产生了缺陷工程在热电优值优化方向的思想。报告阐述了课题组近年来在低维固体中,利用二维原子面缺陷工程、超晶格层间电荷转移、自旋行为优化、相变、无序结构固溶体同质结等策略,实现载流子浓度、能带结构、声子散射及电声耦合等调制,进而实现高效热电转化。学术报告吸引了很多老师和同学来到现场聆听。

  俞彬,材料学博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2013-2018年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德国莱布尼兹高分子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师从俞昊教授和Shanglin Gao教授, 2019-2021年,俞彬老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纤维基高性能摩擦纳米发电机、生物耦合纳米发电机及其电刺激医疗应用,包括植入式摩擦纳米发电机、压电纳米发电机和驻极体纳米发电机,在生物组织再生、细胞行为调控以及疾病诊疗方面的应用,其中代表性工作主要发表在Nano Energy, Biomaterials, Nanoscale等。

俞彬博士作报告

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