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谋新发展 青年有担当

——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青年骨干交流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1-02-05 作者:赵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2月2日上午,强磁场科学中心在五楼大会议室召开青年骨干交流座谈会。中心50多位副高级以上的青年科研骨干参会,大家现场谈成绩、找缺憾、定目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四个研究部负责人和综合办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首先,中心主任孙玉平向大家介绍了强磁场科学中心2020年度工作进展。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压,强磁场科学中心不论是在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运行,还是自身项目和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此同时,孙玉平还分析了中心目前遇到的困难,希望大家认清现实情况和形势、直面内部挑战和外部竞争。

  随后,中心副主任杜海峰发言。杜海峰以“围绕强磁场 促进人才成长”为主题展开发言。杜海峰认为,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特点是“发展强磁场科学技术和强磁场下的多学科前沿研究”,在详细分析现状后,他希望大家都能在科研的道路上“破茧成蝶”。

  这场座谈会的“重头戏”在于接下来青年骨干们的交流发言:既有“老职工”的肺腑之言、也有“新职工”的成长感悟,大家就科研经历、实验平台建设、人才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交流座谈中,不少职工都提到了自身科研工作与大装置的结合,希望以后可以更好地借助强磁场实验平台,做出进一步的成果。参会的“90后”副研究员牛群,是2020年底刚入职的新员工,之前在法国强磁场实验室工作,他结合自己在国外的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入职后的感受,并为中心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专家高秉钧点评讲话。他认为,年轻人在青年时代,就要树立远大目标,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些年建设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身边好的科研平台,扎下根、沉下心、有思想、有目标,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

  活动尾声,中心主任孙玉平和党委书记许安,先后做了总结讲话。孙玉平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心对青年科研骨干积极申报杰青、优青等提出了要求,大家要继续扎根科研一线、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同时也要防止科研工作“内卷化”倾向,希望大家继续为中心科研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引进和培养等,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安在总结中说,青年骨干座谈会的举办,很有意义。看到大家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中心发展增添了动力,希望接下来这样的座谈会,可以继续不定期开展。 

青年骨干交流座谈会现场

青年科研骨干发言

中心领导点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