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 时间:2021-07-08 作者:赵盛

  7月5日下午,受强磁场科学中心党委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特任教授熊卫民来到中心,为全体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上专题党课,报告题为《沈善炯院士的报国之路》。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今年3月26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著名微生物生化学家、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沈善炯院士在上海逝世,享年103岁。我国能够成为世界上第4个生产金霉素的国家,正是得益于沈善炯的贡献。沈善炯的科研工作,紧密联系当时的国家需求。尽管金霉素如今是常见的消炎药,然而在20世纪50年代,它却是受到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的药物。那时,摆脱美国阻挠回国的沈善炯,毅然担下重任,带领团队仅用两三年就取得显著的成果。他将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科学事业中。他一生崇尚科学,坚持真理,严谨治学,提携后辈,远见卓识的科学大家风范和为祖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耕耘不息、孜孜以求的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典范。

  熊卫民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沈善炯院士在抗战烽火中辗转求学,在内战正酣时留学美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事国计民生相关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等事迹。此外,熊卫民还着重介绍了沈善炯科研取得成功的经验以及沈院士谦虚宽厚的高尚品格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

  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作专题党课学习总结。她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心党委把科技史、中科院史和科学家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沈善炯院士的求学工作往事及其成功经验,对全体党员学习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报告人熊卫民老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特任教授、当代中国科技史研究所负责人,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史、高等教育史、口述史研究,著有《沈善炯自述》、《金霉素?牛棚?生物固氮——沈善炯传》等十余部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

熊卫民教授作报告

许安主持会议

专题党课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