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强磁场中心第十一期学术沙龙开讲

才者,徳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读清帝人生有感

来源: 时间:2019-05-29

读史使人明智,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共传十二帝,历经大约270年。本期学术沙龙带领大家走进清王朝,感受历史的魅力。

5月22下午,安徽大学高贵和老师应邀主讲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才者,徳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读清帝人生有感”,该活动于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强磁场中心副主任王俊峰老师受邀参加并主持该活动,中心科研办林涛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

高贵和老师从入关前的努尔哈赤率八旗子弟不屈奋起,皇太极统一东北,屡挫明兵讲起;再到入关后的顺治帝迁都北京,清朝取代明朝成为全国统治者;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中国的传统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然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繁荣背后隐藏了种种问题,政治僵化、文化专制、闭关锁国等,使得清王朝日趋衰弱,为之后的衰亡埋下伏笔。1840年爆发了中英鸦片战争,多国列强入侵,主权和领土严重丧失。尽管有同治帝时期的洋务运动和光绪帝支持的戊戌变法等近代化改革,但是遭到了以慈禧为主的封建守旧势力的极力阻挠,终究没能救国。清朝后期,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12年2月12日,北洋大臣袁世凯诱使清帝溥仪逊位,颁布了退位诏书,清朝从此结束。高老师从德和才方面逐一讲解了清朝各位皇帝,以及各个历史阶段清朝的社会面貌,生动有趣,告诉大家创业艰辛,但要有魄力,并时刻要有危机感,发人深思。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目的在于丰富岛上师生的生活,带领强磁场中心的学生走进清王朝,学习了解历史并以史为鉴。听完高老师的精彩报告后,同学们热切地同高老师进行讨论和交流,在场师生收获良多。

高贵和,安徽大学团委书记,安徽大学青年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高校智库安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优秀巡讲专家”,三次获评安徽新安百姓讲堂“听众最喜爱的主讲人”。讲授的《中国古都漫谈》荣获“安徽大学精品素质课程”;讲授的《漫谈唐朝皇帝》荣获新安百姓讲堂“最受听众喜爱的讲座系列”。从事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王俊峰老师主持

   

  高贵和老师

   

  同学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