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什么是杜瓦?

来源: 时间:2010-06-07作者:

在低温物理与超导实验室,当你看到一个和人差不多身高的带有滚轮的不锈钢圆柱状物体,那就是杜瓦,它可以实现将低温液体贮存并通过人力送到实验室各处。在强磁场中心的物理实验室,用的较多的低温液体是液氦。

杜瓦其实并不神秘,在100多年前它仅仅是一个人的名字。1893 1 20 日,杜瓦宣布发明了一种特殊的低温恒温器(cryostat——后来称为杜瓦,用来贮存低温液体。1898 年他用杜瓦瓶实现了氢的液化,达到了20.4K。翌年又实现了氢的固化,靠抽出固体氢表面的蒸气,达到了12K。杜瓦发明的盛低温液化气体的容器,就是双层中间镀银,并抽成真空的玻璃容器,这种容器后来被改造成人人皆知的日用品——热水瓶。

  杜瓦其实就是一个绝热容器,它将外界的热量与内部的低温液体隔断。我们知道,常见的绝热方式有:堆积绝热、高真空绝热、真空粉末绝热、高真空多层绝热和高真空多屏绝热。商业液氦杜瓦常见的容量有:30L60L100L150L200L250L350L500L1000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