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介绍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简介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teady High Magnetic Field Facility,简称SHMFF)是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SHMFF法人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项任务以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为依托完成。SHMFF项目于2007年1月25日获批,2008年5月19日开工建设,2010年10月28日转入“边建设、边运行”模式,2017年9月27日通过国家验收。

  SHMFF拥有40T级混合磁体一台/套、水冷磁体五台、超导磁体四台/套,配套的一系列科学实验测试系统以及支撑磁体/实验测试系统运行的技术装备系统。SHMFF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目前已成为国际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室之一。

  SHMFF在建设和运行中取得了诸多成就:自行研制的混合磁体产生了目前世界上可开展科学实验的最高稳态磁场、三台水冷磁体性能指标创世界纪录;建成了国际首创水冷磁体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扫描隧道-磁力-原子力组合显微镜系统;集成了国际领先的强磁场、超高压、极低温综合极端实验条件;为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学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开展国际前沿探索、交叉前沿研究提供了稳态强磁场实验平台。

  截至2022年底,SHMFF各系统累计运行超过55万小时,为180多家用户单位3000余项课题提供了实验条件,产出2000余篇论文。“稳态强磁场装置建设团队”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稳态强磁场国家大科学工程”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稳态强磁场刷新世界纪录”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分别入选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与媒体人士共同评选的“202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和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主办、两院院士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