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核磁共振系统

来源: 时间:2010-06-07作者:

为了充分地开发和利用我们将建成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我们强磁场科学中心还成立了核磁共振系统。核磁共振实验装置主要由磁体系统、核磁共振探头、核磁共振主机柜和主计算机系统等四大部分组成,各部分根据实验功能和技术性能要求进行设计和配置。

磁体系统

高均匀度高稳定度磁体系统是核磁共振实验装置最基本的部件,它的性能决定着核磁共振的实验的成败与质量。

25T水冷磁体虽然采用了先进的高均匀度设计,配备了高功率高稳定度电源和去离子水冷却系统,但其磁场均匀度和稳定度仍无法满足常规核磁共振的基本实验条件,因此,除了必须采用现代核磁共振仪器的多种磁场梯度补偿技术和场频联锁技术外,还需要采用特殊的磁通补偿技术和设计特殊的实验方法进行再次补偿和修正。

两套超导磁体的核心部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其均匀度和稳定度可以按现代核磁共振仪器采用的超导与常温磁场梯度补偿技术和场频联锁技术进行补偿。

核磁共振探头

核磁共振探头位于磁体常温腔口内,用来安放实验对象、检测核磁共振信号,它对核磁共振实验装置的实验功能和技术性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核磁共振实验装置的关键部件。

核磁共振主机柜

核磁共振主机柜是核磁共振实验装置的另一个关键部件,它包括核磁共振控制台;高稳定度射频信号源;数字化全频段射频发射接收机;线性射频功率放大器;磁通稳定器与常温匀场系统;锁场收发系统;脉冲梯度场驱动器;实验对象/样品温度控制单元;系统电源和仪器设施的各种控制装置等。本项目的主机柜系统以发展新的核磁共振实验方法为目标进行设计,具有现代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各种功能和优良的技术性能。

主计算机系统

主计算机系统用来控制仪器设备的各种操作和存贮处理核磁共振信号,它包括高性能工作站以及相关的专用操作软件等,用户可选择运行Windows / Linux / Unix等多种操作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