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西湖大学吴颉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2021-11-25 作者:黄肖敏

  11月18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西湖大学吴颉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 “Non-Fermi liquid behaviours in high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ors”的报告。报告会由郝宁研究员主持,强磁场中心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高温超导机理是凝聚态物理中一个长期的谜题。自从高温超导发现以来,科学家对于这个方向的研究投入了大量努力,但是超导态和正常态的本质依然不清楚。主要的争论包括超导态是否遵守经典的BCS理论,以及正常态是否是费米液体等。

  吴教授的报告展示了其课题组关于高温超导研究中奇异现象的一些实验结果,这些结果明显偏离了BCS理论和费米液体行为,对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通过施加强磁场压制超导电性,其课题组发现高温超导体的正常态电阻率展现出线性的温度和磁场依赖关系。同时,他们在高温超导体中观察到意料之外的非零的横向电阻,分析表明高温超导正常态是电子关联作用导致的相列相以及Cu-O层中电子运动的各向异性,这不同于费米液体理论所预言的各向同性。报告还讨论了他们发现的超导转变温度与超流密度之间近乎线性的依赖关系、非常规的不依赖于化学掺杂的界面超导电性以及在超导-绝缘体转变附近观察到的电荷团簇玻璃态等。这些结果构建了关于高温超导电性的一幅虽然模糊但是可能相关联的图像。

  吴颉于2001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10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10至2012年期间在美国强磁场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被聘为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助理研究员,2014年晋升副研究员,2017年晋升为正研究员,并于2019年9月加入西湖大学理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