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举办第21次学术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7-11 作者:赵盛

  7月8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1次学术活动在交叉科研楼南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研究员周数为大家带来题为《液体核磁共振下的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青年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吴勃主持。

  人们对于线粒体蛋白的跨膜转运虽有一定的认识,但很多关键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研究。针对线粒体内膜通道蛋白较为柔性、难以获得晶体和电镜结构的特点,周数所在的研究团队主要应用液体核磁共振技术来研究通道蛋白的空间结构和动力学属性,并进一步结合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方法,对通道蛋白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展开研究。报告结束后,周数还跟参会人员开展了具体问题的交流和探讨。

  周数,2014年9月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8月入职强磁场科学中心,任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Research、PNAS、BMC Biology、Structur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自博士阶段开始,利用液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线粒体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到岗后,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及强磁场科学中心的液体核磁共振平台,选择了线粒体蛋白跨膜转运与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方向展开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