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研途漫漫 携手相伴”新生入所培训

来源: 时间:2021-09-18 作者:杨士葛/文 岳智来/图

  916日,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研途漫漫 携手相伴”新生入所培训,本次活动分为入所教育、研究生会纳新见面会和安全培训三方面内容。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凌云应邀出席了活动,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杜海峰、张欣,中心综合办副主任邵梦媛,研究生班主任叶海燕、贾靖廷参会。全体新入所的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 

  第一部分是入所教育。杜海峰首先致辞,他表达了中心对同学们的关心,希望大家平时要多与老师沟通、常和同学交流,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他指出,研究生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生涯规划,充分利用中心现有的优质实验条件潜心做好科研工作。孙凌云紧接着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对于研究生的相关管理规定。同时,她也详细介绍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各学部师资及实验装置平台等情况。 

  随后,张欣作入所教育报告“怎样才能在研究生阶段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她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希望新入所的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培养责任心和感恩之心,在面对困难时能少些抱怨多份坚持。毕业研究生代表刘财兴也分享了自己求学、科研以及求职的相关历程,为新入所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第二部分是研究生会纳新见面会。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生会主席杨士葛同学对研究生会概况、宗旨以及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他结合已经举办的各项活动说明研究生会服务于全体同学,旨在为广大同学提供归属感。研究生会主席团的其他成员也都上台对研会工作进行了介绍。 

  班主任叶海燕老师总结了过去一年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以及研究生会的工作情况,对表现优异的同学给予表扬,也希望新入所的同学能尽快融入强磁场科学中心这个大家庭,开启科研生活的新征程。 

  入所培训的最后一部分,由强磁场科学中心安全主管李世周给大家作安全教育培训。他结合多个新近发生的安全警示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和实验室管理规定。最后,全体同学参加了由中心统一组织的消防演练活动,学习并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和消防水枪的操作等消防安全技能。 

   

  杜海峰致辞 

    

  孙凌云讲话 

   

  张欣作入所教育报告 

    

  杨士葛同学介绍研究生会情况 

   

  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