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科研诚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3-07-21 作者:黄杏洁

  7月20日上午,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科研诚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中心副主任皮雳、盛志高、杜海峰、张欣,各部门主任、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支委,课题组长等参会。合肥物质院监督审计处处长翁宁泉、纪检监督主管李云娜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许安主持。

  李云娜作“严谨求实 勇于创新”科研诚信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科研诚信建设、科研不端行为的判定、科研失信行为典型案例和科研人员的责任四个方面内容展开,详细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管理,分析科研不端行为认定的四个要件,通过典型案例提醒大家科研诚信建设中要做到不踩红线、守好底线,坚决避免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会上,参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

  许安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中心科研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课题组长要教育引导课题组职工和研究生遵守科研规范,提高科研诚信思想建设,规范实验原始记录和科研成果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翁宁泉指出,学术规范贯穿科研人员整个学术生涯,熟知和遵守学术规范是产出学术成果的必要条件。通过此次培训,希望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思想意识,并宣传教育引导课题组成员尤其是研究生严格自律,大家共同成为科研诚信的践行者、学术规范的拥护者,为助力合肥物质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