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超导磁体

来源: 时间:2010-06-07作者:

世界上所有强磁场实验室都配备了许多超导磁体,而许多用户也可能在自己的实验室配备超导磁体。因此,我们的强磁场科学中心为了更加科学、合理、系统地构成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也将建设四台不同用途的超导磁体,它们的技术指标分述如下:

1)超导磁体SM1:室温孔径100mm、场强810T,磁场方向水平且有100mm磁体间隙,主要用于材料制备和特性研究;

2)超导磁体SM2:孔径52mm、场强1820T,主要用于筛选出值得继续在更高磁场的水冷磁体或混合磁体上开展的研究课题、且用于多学科实验研究;

3)超导磁体SM3:室温孔径54mm、场强18.76T,主要用于核磁共振谱学和相关测量技术研究、以及用于生物学研究;

4)超导磁体SM4:室温孔径310mm、场强9.4T,主要用于利用核磁共振效应开展生物学和医学研究。

此外,根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混合磁体建设的近期目标,建设一套室温孔径580毫米、可产生11T中心磁场的超导磁体,与内水冷磁体一起构成40T混合磁体实验装置。超导磁体采用管内电缆导体(简称CICC)迫流冷却方式。外超导磁体系统包括超导磁体、磁体杜瓦、冷却控制阀箱、低温及电流传输线(包括电流引线)、磁体电源、磁体保护装置、真空系统以及测量控制系统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