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水冷磁体

来源: 时间:2010-06-07作者:

 

SHMFF计划建造四台不同室温孔径、不同磁场强度、不同用途的水冷磁体,其性能参数如图1所示,WM4WM1均为32mm孔径的高场水冷磁体装置,其消耗的功率分别为10MW20MW,用于不同磁场水平的各类实验;WM2为高均匀度磁场装置,用于1.066GHz的核磁共振实验;WM3用于需大孔径(200mm)的实验。

1水冷磁体实验装置

编号

中心磁场

T

工作孔径

mm

功率

(MW)

1cm球内磁场均匀度

(10-3 )

 WM1

 33

  32

 20

1.0

 WM2

 25

  50

 20

1.0

 WM3

 19.5

  200

 20

1.0

 WM4

 26

  32

 10

1.0

此外,还将建造一台由内水冷磁体和外超导线圈组成的磁场强高达40T的混合磁体,该内水冷磁体置于外超导磁体之内,因此受到两个条件的制约:一是外超导磁体所提供的容纳内水冷磁体的室温空间的限制;二是内水冷磁体受到外超导磁体磁场所产生的附加的洛仑茨力。水冷磁体采用新型Bitter线圈设计。水冷磁体的安装调试主要按以下步骤进行:

预备工作:线圈的Bitter片在冲制后,需进行尺寸检验和冷却孔的位形检验,然后去毛刺、抛光、镀银;

线圈的组装:线圈的组装部件有导体和绝缘Bitter片、固定杆、上下端板和过渡板、以及组装的辅助件等。组装时要求环境洁静,数百至千片导体和绝缘Bitter片准确到位。然后,在压机的压力下固紧而成一刚体线圈;

测试:每一线圈在组装后,通电流测试线圈电阻和匝电阻,以及中心磁场。

那么,究竟什么是水冷磁体呢?水冷磁体也叫有阻磁体,它是用高速(每秒十几米)流动的去离子水冷却的常规导体载流的磁体。水冷磁体产生的磁场受到电源功率、磁体温升和应力的制约,目前水冷磁体的最高磁场为33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