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去离子水冷却系统

来源: 时间:2010-06-07作者:

水冷磁体由于消耗大量的电能而产生热量必需由水及时带走,因此,与电源功率相匹配的满足水冷磁体和电源系统冷却要求的去离子水冷却系统是保障水冷磁体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之一,而冷冻水系统是为去离子水冷却系统提供冷源。

由于水冷磁体的最大瞬时热负荷为28MW,如果按此配置制冷机组,系统造价很高,为了节省系统投资,本设计选用较小规模的离心式冷水机组串联使用,总制冷量在8MW左右。本系统采用夜间蓄冷,白天实验的运行模式,利用夜晚电价较低时进行蓄冷,10~12个小时生产约3500 m36 冷水放在蓄水罐内,供回水温差为20,最大可能地提高单位体积水流量的载冷量。当室外环境湿球温度低于一定数值时,关闭前级离心式冷水机组,用闭式冷却塔代替前级离心式冷水机组,蓄冷水罐上部温水经闭式冷却塔降温,水温由26降至15.5,再进入后级离心式冷水机组,产生6的冷冻水送入蓄冷水罐下部。当蓄水罐充满6 的冷冻水,蓄冷过程完成。白天实验过程中,通过板式换热器与冷却水冷磁体及电源系统的去离子水换热产生的26温水则进入蓄水罐上部。

去离子水冷却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直接影响到磁体运行的效果,因此设备的选择必须结合蓄冷和冷却系统的运行特点,使其符合系统整体运行的要求,能够经受频繁停启的考验而稳定运行,减少维护工作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