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中央控制系统

来源: 时间:2010-06-07作者:

中央控制系统是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关键系统,是保证实验装置以及各子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核心部分,负责水冷、超导和混合磁体实验站,及电源,去离子水冷却,低温等技术支撑系统协调控制,监控电源系统、冷却水系统、低温系统及磁体内部工作状态,确保磁体及设备安全。
  
中央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
  1
)磁体装置与技术装备的选用、切换和联锁;
  2
)磁体装置与技术装备的运行状态的监测、预警和协调控制;
  3
)磁体装置与技术装备子系统数据快速通讯和数据管理;
  4
)实验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处理 

稳态强磁场装置中央控制系统整体采用分布式控制方式,整个系统由管理层、控制层、现场层三层设备组成。其中,控制层是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完成控制系统的全部控制和监视任务;管理层提供系统管理、数据存储和处理、人机交互界面等功能;现场层是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信息执行部分,信号通过现场的传感器传送到控制层,同时接受来自控制层的控制信息,完成对现场的控制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