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大美强磁场

来源: 时间:2017-02-24作者:谭运飞

2017年2月13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一,然而这也是所有强磁场人值得铭记的一天。因为在今天,混合磁体正式通过了专家组的现场测试,实现了40万高斯的稳态磁场。项目延期和装置运行故障的阴霾一扫而光,这一刻比我想象的要安静许多,欢呼和呐喊已经不能代表我的心情,我只想静静,安安静静的享受冬日的阳光。今年的冬天合肥有没有下雪我没有留意,我只知道,从今天起,我们终于实现了世界第二高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也标志着我国真正跻身世界强磁场研究领域的行列。

然而,我不想说40万高斯到底有多高,我只想说40万高斯到底有多难。从项目的申请到实施,每一个进展,每一道工序,都有着无数的故事、无数的艰辛、抑或无数的无奈。同时,我也不想说40万高斯到底有多难,我只想说40万高斯有多美。从装置的设计到测试,每一个进步,每一个成功,都饱含着无数的激动、无数的信心、抑或无数的美。美是真美,彻头彻底的美,不在于外表,只在于内心。磁场,你虽看不到,也摸不着;但他的确存在,也的确很美,要用心去感受他的存在,他的力量……

混合磁体,从承担项目之初,我们已经知道他很难。世界上有美国、法国、荷兰和日本四大强磁场实验室走在我们的前面,但他们的混合磁体研制早已布满荆棘。美国虽然拥有着45万高斯最高磁场的混合磁体,然而该装置的超导磁体也经历了调试初期随即发生故障,超导磁体性能从最初的14万高斯退降至11万高斯。法国,超导磁体承包给国际某著名磁体公司,然而磁体在调试时直接烧毁,导致数百万欧元的损失,超导磁体杜瓦至今还虚以待位。日本,水冷磁体研制失败,实验室不能获得后续支持而关闭。荷兰,方案几经变动,最终直接将超导磁体承包给美国,希望在2018年投入运行。

压力,有形无形的压力,同时笼罩在强磁场磁体部这支年轻的队伍。从项目伊始即面临失败风险,这种感觉让人辛酸。项目是新项目,单位是新单位。经费虽已到位,但强磁场一无所有,没有一草一木,办公室是借用的,新的大楼图纸还在设计中。人员尚在招聘中,水冷磁体组、超导磁体组、电源组、低温组、水冷系统组、中控组,六大项目组,十几杆枪,这还包括四位返聘老师。活多人少,忙吗?累吗?都过去了,不开心的事情就不要提了……

材料难、设计难、加工难。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进展,无不凝结了强磁场人的努力和辛酸。材料我们追求国产,然而国产更追求利润。设计我们追求领先,虽经常被怀疑和自我怀疑。加工我们再次追求国产,精度虽差强人意,但我们始终不抛弃,不放弃。整个的研制过程曲折离奇,真的可以写上一本长篇故事。我们经常在设计的理想中和现实的无奈中徘徊前进,我们进步了,相关技术也进步了,是历练,更是磨练。

过程的艰辛其实不代表艰辛,因为那是有形的。最大的压力是来自无形的,无论是超导磁体还是水冷磁体,其成本高、研制周期长、过程中性能还不能检验,因而导致其失败风险极大。这种无形的压力气场十足,他会毁灭你一切的信心,无论你设计的多么精妙,计算的多么精细,加工的多么精密,你还是无法保证万无一失。过程是漫长的,无形的压力也是永恒的,他无时不在,你也无处可逃。

八年,磁体终于装进了容器,温度也终于冷却到位。最终的性能测试依然惊心动魄,电流每升高一点,心也会随之悬的更高,腋下的汗水早已浸湿衣衫。混合磁体的研制过程像极了恐怖小说,厉鬼总会出现在你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成功调试的喜悦还没有散去,水冷磁体掉电引起的超导磁体失超,再一次把我们拉入了现实,失败,我们真的会失败吗?虽然我曾无数次的对自己说,我对自己的设计有信心。然而,看着磁体杜瓦瞬间结霜,听着液氦管路安全阀门的嘶鸣声,你能不怕吗?那一刻,我无处可躲,恐慌、彷徨、无助……

70天,整整70天的担忧代表了什么,你不能告诉任何人,你不能抱怨,你更不能逃避。每一天,我都不想说话,然而你不得不说。我怕别人祝贺我们磁体调试成功,我更怕别人询问故障的缘由。每一天,我都不想见人,我怕别人为我们开心,我更怕别人的嘲笑和讽刺。我的心很痛,每一天都想哭,但真的哭出来又有什么用呢?

2017年1月31日,一个同样值得祝贺的日子。混合磁体终于再次站在了40万高斯的巅峰,一切的担忧已成往事。春节的孤单,除夕的值班,一切的付出都显得那么的顺理成章。混合磁体,想说爱你不容易,但我真的很爱你,我期盼着你的归来,期盼着你的笑容,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真实,又显得那么的不真实,幸福来的真的很突然,我真的很开心。

混合磁体,你就像我们的孩子,从你的诞生到你的长大,凝结了无数人的汗水和奉献。看着你从图纸变为现实,真的是一种幸福。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觉得无比欣慰。你的设计很美,你的外观很美,你的性能更美,我期待着你的成长,感受着你的成长。

我想,你不仅是我们的混合磁体,你终将长大成人。你将是大家的混合磁体,愿你在不远的未来,展现你的大美,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科研条件,发现更多新的现象,创造更多新的奇迹,让更多的人为你而痴狂,让你美名远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