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3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2-08-31 作者:赵盛

  8月26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3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开讲,活动邀请了中心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副研究员马龙为大家带来题为《畸变笼目晶格反铁磁体中的自旋有序与低能激发》的报告。中心党委书记许安、副主任皮雳,部分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副主任郗传英主持。

  自旋阻挫反铁磁体的物性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前沿研究的重要课题,对于探索以自旋液体为代表的新奇量子物态,理解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量子效应等具有重要意义。具有笼目晶格的反铁磁体是几何阻挫磁体的典型代表之一。马龙所在的研究团队近期利用核磁共振手段对具有畸变笼目晶格的Re3BWO9(Re=Pr, Sm)的极端条件物性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了该新体系中由自旋阻挫效应导致的奇异自旋有序与集体自旋激发。报告从核磁共振基本原理与简要的物理图像出发介绍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马龙还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马龙,强磁场科学中心副研究员,2014年6月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并入职强磁场科学中心。主要利用极端条件凝聚态核磁共振手段对铁基高温超导材料、低维与阻挫磁体的物性与电子关联行为开展研究,发表通讯作者/第一作者文章15篇,包括Phys. Rev. Lett. 1篇,Phys. Rev. B 8篇以及铁基超导的核磁共振研究综述文章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并在核磁谱仪技术开发方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