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4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2-09-09 作者:赵盛

  9月9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4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开讲,活动邀请了中心材料科学部博士后许锡童为大家带来题为《笼目磁体中的拓扑输运现象》的报告。中心主任孙玉平、党委书记许安、材料科学部主任杨昭荣,部分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郝宁主持。

  笼目磁体是一种具有二维角共享三角磁性晶格的量子材料,这一特殊的晶格对称性使其本征具有狄拉克锥、平带以及范霍夫奇点等新奇能带结构,是磁性拓扑材料领域乃至凝聚态物理学的研究焦点之一。许锡童所在的团队近期在Mn基笼目磁体RMn6Sn6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TbMn6Sn6是一种新型的陈数笼目磁体,从输运角度给出了其中拓扑准粒子所导致的电荷与熵的拓扑关联,并揭示了4f-3d相互作用对RMn6Sn6一族拓扑能带结构的调控作用。许锡童从笼目磁体的基本物理图像出发介绍了这些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他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许锡童,1992年生,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2020年7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强磁场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磁性拓扑材料的探索与输运研究,以共同一作发表Nature、Phys. Rev. Lett各1篇,第一作者发表Nat. Commun.1篇,Phys. Rev. B 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