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30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3-04-21 作者:黄杏洁

  4月21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30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磁体科学与技术部江诗礼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CICC超导磁体稳定性及高温超导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青年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磁体科学与技术部副主任张俊主持。

  强磁场是探索研究新物质和新现象的一个重要实验平台,世界上主要强磁场研究机构都在寻求建造更高场强的磁体装置。CICC(Cable-In-Conduit Conductors,管内电缆导体)是在内冷导体基础上发展而来,具有载流能力高、冷却介质少、机械性能强、运行稳定性高等优点,成为目前大型超导磁体装置的优先选择。由于超导磁体装置设计复杂、成本较高,其安全稳定是磁体设计首要考虑因素。当前大型超导磁体装置基本采用低温超导材料,但是随着场强需求的不断提高,高温超导磁体研究热情也逐渐提升。江诗礼结合45 T混合磁体外超导磁体实验运行结果介绍CICC型超导磁体稳定性相关研究,并探讨高温超导失超检测与保护、高温超导内插线圈研制相关工作。报告结束后,江诗礼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江诗礼,202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能与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随后入职强磁场科学中心磁体科学与技术部,从事高场超导磁体相关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导磁体稳定性、高温超导导体以及高温超导内插线圈研制相关工作,主要成果发表在Physica C: Superconductivity and its Applications、Journal of Superconductivity and Novel Magnetism以及Cryogenics等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