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1-11-16 作者:赵盛

   11月10日,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围绕“科研诚信”主题展开学习和讨论交流。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支委以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会上,纪委委员陈峰和吴芳明先后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及学风体系建设”和“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的报告。陈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诚信的重要论述,并从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实验记录的规范性、论文发表的规范性和基金申请的规范性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看待和做到科研诚信。报告展示了强磁场科学中心多个优秀的实验记录规范案例,号召大家充分重视实验记录的规范和保存。吴芳明的报告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深入讲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并结合我国现阶段科研诚信的现状,详细论述如何遏制学术不端。报告结合朱邦芬、蒲慕明等科学家关于科研诚信的论述,揭示出“诚信是科学精神的必然要求”。

  中心党委书记许安在总结中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希望参会人员牢记科研诚信的内涵和要求,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规范、恪守职业道德。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孙玉平也提出了建议,在研究生新生入所教育中加入科研诚信的内容,同时适时开展“最美实验记录本”评选活动,根据中心的研究特色分学科进行原始记录规范化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风建设。

纪委委员陈峰作报告

纪委委员吴芳明作报告

优秀实验记录本展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