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所培训

来源: 时间:2022-09-26 作者:卓浩/文,牛瑞、汪洲/图

  9月20日,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2021级硕士生和2022级博士生入所培训,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杜海峰主持。中心主任孙玉平,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凌云,中心综合办副主任邵梦媛,研究生班主任叶海燕、贾靖廷等参加了活动。

  本次培训分为入所教育、所级中心仪器设备讲解、中心研会纳新、安全培训四部分。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孙玉平首先致辞,他表达了对新入所研究生的祝贺和欢迎,希望同学们懂感恩、有担当、要勤奋,并对学生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提出了一些建议。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凌云随后讲话,她强调大家要认真研读培养方案并按方案对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进行规划,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要关爱自己,在紧张的科研之余,多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珍惜在风景秀丽的科学岛的读研时光。孙凌云在讲话中还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就保密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蕾作《调整航向,扬帆远航》的教育报告,他从角色转变、方向确定、计划执行、努力机遇、总结调整五个方面,结合多个科研故事,教育学生如何调整认知、快速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希望新入所的同学们砥砺前行、不断思考,在科研旅途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强磁场科学中心纪委委员、博士生导师陈峰研究员作《科研诚信及学风体系建设》报告,他结合多个案例,教育同学们平时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在进行论文撰写和项目申请时,一定要遵守科研诚信,讲究学术道德。

  强磁场科学中心优秀毕业生代表郁彪作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经验分享报告,他结合自己求学的经历,分享了自己读硕士、博士期间的经验和教训,为同学们如何做好科研规划、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所级中心仪器设备讲解环节,中心朱磊、张蕾以及张冉冉三位老师分别对所级仪器核磁共振谱仪、X射线衍射仪和拉曼光谱仪的原理和应用做了详细介绍,为同学们今后的实验测试提供了帮助。

  培训的最后,还进行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生会招新宣讲,中心研究生会副主席卓浩同学对研究生会历史沿革、部门概况以及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鼓励新生积极参加研会组织的活动,希望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加入研会,共同为中心的同学们服务。

  安全培训环节,由中心安全主管李世周给大家作安全教育报告,他结合多个新近发生的安全警示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和实验室管理规定。最后,全体同学参加了由中心统一组织的消防演练活动,学习并掌握了常见灭火器的使用和消防水枪的操作等消防安全技能。

培训会现场

孙玉平主任致辞

孙凌云副处长讲话

张蕾老师作入所教育报告

陈峰老师作学风建设报告

卓浩同学进行研会招新宣讲

李世周老师作安全培训讲座

安全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