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4-03 作者:黄杏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科研骨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以致用促创新,3月30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合肥物质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到会指导。强磁场科学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青年委员盛志高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活动,活动由盛志高主持。

  黄晨光在学习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组织青年科研骨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院党组提出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在青年科研骨干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以党建和科研融合为工作主线,促进青年科研骨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研产出,推动青年创新队伍整体性、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效能。黄晨光提出,强磁场科学中心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以青年创新先锋队为主体,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建和科研融合有效载体。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结合青年特点,凝聚青年骨干力量,充分激发青年在建制化、定向化科研中的生力军作用,以加快合肥物质院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彰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许安介绍了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人才状况,重点阐述了青年创新突击队在重大科研攻关中的重要作用。她提出,青年创新突击队成为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打破世界纪录的关键力量。中心党委将“青年创新突击队”升级为“青年创新先锋队”,主要目的是建立青年在科研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常态化机制,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攻关中挑大梁、当主角,进一步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推动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盛志高介绍了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背景和工作设想。他提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转化学习成效。在下步工作中,将持续借鉴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青年理论学习质量。“高场运行青年创新先锋队”队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张警蕾研究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稳态强磁场装置输运测试系统搭建及在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的应用”为主题,阐述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国之重器所发挥的作用。

  座谈交流中,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扎根科研事业,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