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18 作者:黄杏洁

  5月13日,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启,强磁场科学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向社会公众开放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是疫情以来中心首次大规模集中向公众开放大科学装置,并推出趣味低温科学实验,目的是展示中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传播科学文化,激起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活动当天,由中心13名职工和在读研究生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团队带领观众感受“国之重器”的魅力。科普志愿者热情地向公众介绍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模型、磁体原理、装置成果,同时积极与观众互动,解答观众的各种提问。在混合磁体大厅,观众现场探访刷新世界记录的大装置,惊叹之余纷纷合影留恋。科普志愿者们还设计了趣味低温实验“液氮冰淇淋”、“液氮炸薯片”等,这一系列融科学实验与美食于一体的科学表演,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惊喜,现场人山人海,大家排着长长的队伍领取“液氮冰淇淋”。在趣味问答环节,科普志愿者们就科普讲解过程中的知识点向现场观众提问,比如:“氦气球为什么能飘起来”、“水冷磁体的核心部件是什么”,现场观众纷纷举手回答,答对的观众每人领取一个氦气球。

  中心和合肥物质院相关部门在参观路线指引、科普接待与讲解、安全保障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做了详细周到的安排,有效保障了公众科学日当天活动的有序进行。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院属各地区科研院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强磁场科学中心一直重视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面向不同年龄段受众志愿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自大科学装置开放以来已接待上万人次参观。中心还将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科学普及义务,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稳态强磁场科学知识。

公众科学日活动掠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