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专题党课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2-10-14 作者:赵盛

  10月10日下午,强磁场科学中心党委举办专题党课学习会,中心党委委员盛志高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等政策学习心得”为题作了报告。中心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委员张俊主持。

  作为我国科技领域的基本法,《科技进步法》去年完成第二次修订后,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第二十八条指出:“国家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举国体制,组织实施体现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技术重大任务,系统布局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技术重大项目,超前部署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2021年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今年9月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盛志高委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这几部法律法规与文件的主要内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这一主题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与心得交流。

  大科学装置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了科技攻关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代表国家磁体技术最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为依托,开展建制化的科学研究,解决前沿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是中心科研人员的使命。在专题党课报告中,盛志高宣贯了新型举国体制的相关政策,以案例为牵引对政策进行了充分解读与分析,并结合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工作实际与大家一起交流了学习心得,一起探讨了聚焦主责主业的下一步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