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中心第三党支部与等离子体所十二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 时间:2022-12-15 作者:童海洋

  129日,强磁场中心第三党支部与等离子体所十二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围绕着“为国铸器,科技报国”的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磁场中心第三党支部和等离子体所十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上,等离子体所十二党支部书记周海山首先详细介绍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的相关情况。该设施是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后首个落户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目标是建成国际核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及测试平台。目前,依托该设施CRAFT团队在材料综合性能研究、超导导体性能研究、超导磁体、聚变堆真空室、偏滤器部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设备研发,取得一批突破性进展。随后,强磁场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张警蕾介绍了强磁场中心目前的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目前配备了极低温,超高压,远红外等极端实验条件,建立了包括电输运,磁性,热学,光学,固体核磁,磁共振成像,组合显微等丰富又有特色的实验手段,多年来,帮助用户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两位书记均表示,以本次活动为开端,今后要经常性开展互动交流,围绕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开展在交叉领域的科研合作,促进科技创新。

座谈会后,周海山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正在推进建设的CRAFT设施,了解科研设施及研究平台建设情况。 

本次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投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