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中心举办“磁场条件下的细胞生物学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1-05-12 作者:邵淑芳 图:贾巍

  5月6日,“磁场条件下的细胞生物学研讨会”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并做报告,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田长麟教授主持。

  田长麟教授首先对各位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强磁场科学中心和进行的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各位专家就其所在实验室开展的零场/低场条件下相关生物学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对强磁场极端实验条件对细胞生物学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磁场的生物学效应研究开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研究主要集中在低频弱磁场和弱电磁场方面。近年来,应用强磁场条件研究的细胞生长、分裂、发育、分化以及干细胞成熟或诱导等现象,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国内一些实验室已利用磁场条件进行生命学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一般停留在低场研究方面。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目前承担着稳态强磁场实验大科学工程的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提供最高场强达40T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利用好这些强磁场实验装置开展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必将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有利于强磁场条件下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设施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有利于未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更好地为国内外用户服务。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