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2023年“科学小达人”亲子科普活动

来源: 时间:2023-10-17 作者:黄杏洁

  在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来临之际,10月14日,强磁场科学中心举办2023年“科学小达人”亲子科普活动,以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的形式,面向强磁场科学中心职工子女,介绍科学原理,启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激发他们热爱科学的热情和兴趣。活动邀请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鄢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范安川分别就人造太阳、“青铜动物园”等科学知识进行科普介绍,活动由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朱相德主持。

  鄢容作“人造太阳——聚焦人类未来理想能源”的科普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人造太阳”之路,介绍了“人造太阳”的意义、EAST东方超环装置和ITER及其他装置,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聚变事业的宏伟蓝图,为“小达人”们播下科学的种子。范安川从大象、犀牛、马、老虎等“小达人”们喜欢的动物入手,通俗易懂地介绍了象尊、犀尊等青铜作品,同时请“小达人”们对照大屏幕一起画出对应的象形文字“象、犀、马、虎、羊”等,与大家积极互动,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朱相德通过演示静电、闪电的自然物理现象,向大家讲述背后的原理,并邀请“小达人”们上台体验静电怒发冲冠、摩擦起电等有趣的实验,让大家感受静电的奇妙,体验制造静电的快乐。朱相德团队还为“小达人”们准备了电磁炮、磁铁坠落、声音的形状、电池小火车、光学折射和反射等丰富趣味的科学实验,点亮大家的好奇心,“小达人”们直呼“太有意思啦”!

  本次活动由强磁场科学中心工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合肥物质院小组和现代科技馆协办,共有50余名职工子女参加了活动。

朱相德主持

鄢容作报告

范安川作报告

报告现场

科学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