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SHMFF管理培训

来源: 时间:2012-06-18 作者:邵淑芳 图:贾巍

为规范SHMFF各项管理、更好地完成装置建设和运行任务,强磁场中心于2012年6月11日-12日组织了“SHMFF管理培训”,特邀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科研基地处罗小安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胜生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规划处江海河处长和合肥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管程霄到场授课。SHMFF各级负责人、科研和管理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总经理匡光力研究员首先强调了规范管理的重要性,他指出:管理是科学,没有先进的管理就没有先进的建设和运行,他希望强磁场中心相关人员充分理解国家、中科院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要求,理解现行的管理规章制度,推动SHMFF建设和运行,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公共实验平台的优势,持续不断地做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罗小安处长从宏观角度出发,介绍了当前运行、在建和拟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体情况及其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系统地讲解了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并着重讲解了工程验收准备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胡胜生教授是院大科学装置管理研究组主要成员、参与院大科学装置管理研究多年、具有丰富的设施管理经验。他在报告中从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概念及发展演化过程出发,介绍了开展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研究的背景和目的、各阶段研究情况,三个管理文件、建设手册和运行手册的主要内容,并对管理要点作了详细解读。

强磁场科学中心邱宁研究员介绍了根据国家和院管理要求、兼顾SHMFF自身特点制订的SHMFF实验及用户管理办法和SHMFF运行经费管理办法要点和管理举措,谈怎样做好运行计划制订与执行方面工作以及对管理和服务的理解,提出了一些关于完善运行管理措施的具体问题供大家思考。

合肥大型仪器区域共享中心主管程霄全面介绍了合肥大型区域共享中心的情况,包括组织管理体系,成员单位及所属仪器装备数量、规模与分布情况,区域中心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机时分类统计方法、机组考核奖惩、上机预约申请等主要管理举措。大型仪器区域共享中心与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运行管理在许多方面具有共性、其管理经验十分值得借鉴。

最后,江海河处长做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合肥研究院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资助情况,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相关政策,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撰写方法和注意事项、申请书中常见的问题举实例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本次培训课程的内容精、起点高、概念新、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对于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利用装置开展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工程骨干、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不仅对加强SHMFF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参加工程建设的骨干和其他人员的业务工作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培训是合肥研究院人教处2012年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的一项内容。

会场

罗小安处长作报告

胡胜生教授作报告

邱宁研究员作报告

程霄主管作报告

江海河处长作报告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