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稳态强磁场装置研制团队获“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来源: 时间:2020-05-26 作者:左萍

近期,合肥研究院稳态强磁场装置研制团队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稳态强磁场装置团队组建于2008年5月,是一支年龄与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工作作风优良、敢打硬仗的工程技术队伍。团队成功研制了创造世界纪录的系列水冷磁体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混合磁体,即建成了一台40特斯拉级混合磁体装置和五台不同磁场强度的水冷磁体装置,其中三台水冷磁体技术指标及性能创造了世界第一、混合磁体可提供40特斯拉中心磁场强度并处在世界第二高;同时,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磁体运行支撑系统,即28兆瓦高稳定度直流电源系统、去离子水冷却系统、氦低温系统以及中央控制系统等。迄今为止,稳态强磁场装置已经为国内外近150家用户单位2300多项课题提供了实验条件,有力支持了我国在凝聚态物理、材料、化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团队作为主体曾获得2016年度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度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年度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