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器筑梦云上科学营”探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来源: 时间:2020-08-25 作者:林涛

820日,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系列活动重器筑梦探秘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专题营直播活动走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青少年员们通过云上科学营官方网站收看了直播。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专家高秉钧研究员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词,并寄语各位青少年营员能立志投身于国之重器的伟大建设事业中。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普报告团成员,全国十佳科普使者方明老师带领大家云游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从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沙盘模型,科研大楼再到磁体装置大厅,详细介绍了稳态强磁场超导磁体、水冷磁体及混合磁体的科学原理以及强磁场的应用等,并精心设计了液氮实验,为大家亲身展示科学的魅力。强磁场中心房震老师和蒋冬辉老师,为青少年营员们所关心的BITTER片和超导磁体做了更加全面细致的科普介绍。通过各位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引发了青少年营员们对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强烈的好奇心,大家纷纷在互动环节向科学家们踊跃提问。

在互动提问环节,青少年营员们专业有趣的问题接连不断,强磁场中心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主任陆轻铀老师都逐一给予科普解答,让营员们对强磁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由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支持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重器铸梦探秘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专题营是2020云上科学营重磅推出的专题营活动,旨在带领青少年走进中国科学院五大科学重器,触摸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


云上科学营直播界面

 

高秉钧老师致开场词

方明老师现场解

云上科学营互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