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强磁场中心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开讲

磁生物学和磁医学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

来源: 时间:2018-12-20作者:王亚梅

12月14下午,强磁场中心研究员张欣老师应邀主讲第九期学术沙龙“磁生物学和磁医学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该活动于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强磁场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刘青松老师受邀参加并主持该活动,中心科研办林涛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

会议伊始,张欣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是国际上唯一一个设立生命科学研究团队的强磁场实验室。张欣老师带领的磁场生物学效应研究团队主攻“磁场影响生物的机制”和“磁场的实际应用”两个方向。紧接着,张老师给大家讲述了磁医学的发展历史,早在数千年前的东西方,人们已经开始用磁治疗疾病,但是磁场被应用于人体各种疾病治疗却有着漫长而波折的历史,直至上世纪70-90年代,全世界的科学家们才在物理和化学方面找到一些科学解释和证据。

磁场对生命科学的影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比如磁疗手环,磁场镇痛等,全球每年大约有200万人接受磁场相关的治疗,那么磁场究竟是如何影响生物体的呢?基于此,张欣老师课题组依托强磁场大科学装置,搭建适合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实验平台,并从细胞、模式动物不同层面全面开展稳态磁场生物学效应的分子机制研究,并取得了相应的科研成果。

最后,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内相关磁医学研究团队及行业发展方向,并总结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勉励各学科同学多交流,只有创新思路的碰撞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科学新发现。

   

  刘青松老师主持

   

  张欣老师开讲

   

  同学踊跃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