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9.4 T稳态强磁场在联合抗癌药物伊马替尼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2-09-28 作者:纪新苗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张欣课题组在稳态强磁场联合靶向药物治疗肿瘤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联合9.4 T稳态强磁场与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处理胃肠间质瘤荷瘤小鼠,发现强磁场不仅可以增强伊马替尼的抗肿瘤效果、降低药物对组织器官引起的毒副作用,还可以改善小鼠的抑郁行为。相关成果以“9.4 T稳态磁场减轻甲磺酸伊马替尼在小鼠中的毒性和抑郁”为题发表于医学领域Top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磁共振成像(MRI)是肿瘤影像学检查的重要手段之一,稳态磁场强度的提高对MRI图像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目前大多医院普遍使用1.5T或3 T的MRI, 但7 T MRI已被批准用于临床,9.4 T MRI也在健康人类志愿者中成功进行了测试。伊马替尼等药物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但药物长期使用所带来的副作用和潜在的耐药性,严重影响了临床治疗效果和患者生活质量。针对上述问题,科学岛团队前期发现,稳态强磁场本身对一些肿瘤具有抑制效果,且场强升高会使其抑瘤效果更为明显。但是否可以进一步延长强磁场处理时间来优化其抑瘤效果,以及是否可以将强磁场与肿瘤靶向药物联合起来抑制肿瘤并不清楚。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强磁场生物安全性,尤其是基于疾病模型动物实验的安全性评估。

  基于此,本研究不仅评估了9.4 T 稳态强磁场对胃肠间质瘤荷瘤小鼠反复暴露(累计200小时)的生物安全性,并综合评估了稳态强磁场本身、以及与靶向药物伊马替尼联合使用对荷瘤小鼠肿瘤生长、药物副作用和精神状态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9.4 T 强磁场累计处理200小时可以抑制肿瘤生长高达62.88%,而9.4 T联合20 mg/kg低剂量伊马替尼的抑瘤效果可达92.75%,疗效接近于80 mg/kg高剂量伊马替尼(95.49 %)。并且,9.4 T稳态强磁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不仅不会引起高剂量伊马替尼所导致的小鼠体重减轻、肝功能异常和抑郁等副作用,并且磁场能够显著减轻低剂量伊马替尼本身所引起的副作用,尤其在改善小鼠抑郁行为方面效果明显。因此,本研究结果不仅为9.4 T 稳态强磁场在癌症患者中的使用提供实验支持,并且显示了稳态强磁场在提高抗癌药物的药效和减轻药物副作用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和安徽省等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59-022-05976-6   

 

9.4 T稳态强磁场可以增强伊马替尼抗肿瘤效果并显著减轻药物导致的毒副作用及抑郁行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