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专家对稳态强磁场装置环境影响进行评审

来源: 时间:2007-06-12 作者:

 2007年6月11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合肥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 )专家审评会。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安徽省环境保护局、合肥市环境保护局、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单位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以及建设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司长刘华出席了会议。

评审会场

    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首先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向专家们对强磁场项目的大力支持、辛勤工作和严格把关表示感谢。随后,研究院党委书记、强磁场研究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的科学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安徽省辐射环境监测站黄建兵主任代表环评单位对“报告表”编制情况的说明,他从项目背景、污染源分析、拟建场址区域环境质量、科学岛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环境保护目标以及施工期、装置运行期的环境影响分析等几方面汇报了相关科学数据和技术指标,得出了本项目在落实环保措施的前提下,对董铺岛周围电磁环境、地表水、生态环境等无明显不利影响、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言项目可行的结论。国家环保总局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的专家汇报了对“报告表”的审评意见。

    与会专家就审评意见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对审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一致认为报告表的工程概况介绍清楚,以磁体运行产生的杂散静磁场及低温、冷却系统运行噪声作为重点评价因子合理,采用的评价标准合适,电磁环境现场监测方法、布点较合理,评价所用理论计算模型以及评价结论可信。专家还对“报告表”中需进一步完善和补充的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

    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刘华司长在会上表示,强磁场装置建设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对于提升我国前沿基础学科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岛良好的自然环境为强磁场装置的建设和建成之后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本次会议的召开和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将有助于推进该项目建设的进程,国家环保总局将在本次会议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对项目尽快予以批复。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代表还现场勘察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拟建场址并参观了等离子体所EAST大科学工程装置。

匡光力书记介绍情况

专家在进行热烈的讨论

国家环保总局刘华司长(中蓝衣者)发言

(风帆、梦媛/文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