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本冈山大学郑国庆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强磁场科学中心系列学术报告第四场

 

来源: 时间:2011-06-10 作者:邵淑芳

  6月3日,来自日本冈山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郑国庆教授受邀来强磁场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为强磁场科学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做了题为“氧化物超导体的强磁场核磁共振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郑国庆教授就采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铜酸盐和钠钴氧超导体NaxCoO2*1.3H2O的相关结果进行了报告,还介绍了脉冲强磁场下的核磁共振技术。

  高温超导体的超导态和正常态的研究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超导态还是正常态都包含着丰富的物理信息。核磁共振技术(NMR)作为一种局域的探测手段,能分辨物质中不同位置的电子状态、磁激发等,是研究高温超导体的一种重要手段。

      郑国庆,日本冈山大学物理系教授,2006年至今任日本大阪大学客座教授,2009年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2009年兼聘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杰出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用核磁共振(NMR)法研究超导,磁性等强关联电子系统的微观物性,开发高压、低温、强磁场等极端实验手段。郑国庆教授潜心发展固体NMR技术,并用于高温超导体,重费米子超导体以及其他强关联电子系统的研究,发表文章100余篇,总引用超过2000次。

 

郑国庆教授在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