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来源: 时间:2011-06-07 作者:张昌锦 图:贾巍

  6月1日,复旦大学物理系封东来教授应邀来到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做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从电子结构看铁基超导材料的机理”的学术报告。来自强磁场科学中心,固体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会。报告会后,强磁场科学中心匡光力主任和张裕恒院士与封东来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封东来教授应邀参观了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已建成的实验设备,以及正在建设的超导磁体,水冷磁体和混合磁体。封东来教授还和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就未来利用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研究条件,以及加强双方在科研方面的合作交流进行了讨论。

  铁基高温超导体是继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之后的第二种高温超导材料,铁基高温超导电性的研究是目前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封东来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手段对铁基高温超导体的费米面行为进行研究的实验结果。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这一有力手段,封东来教授发现在新发现的K0.8Fe2Se2超导体中不存在节电,指出在这一体系中与其它的铁基超导体不一致的配对行为;封东来教授还介绍了他最近对122相铁基超导体的压力效应的研究结果。最后,封东来教授和与会人员就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的实验方法,铁基高温超导体的超导机理和材料制备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封东来教授在高温超导、电荷和自旋有序体系、新实验技术开拓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是我国在电子结构研究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者。封东来共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科学》3篇,《自然》1篇,《自然•物理》1篇,《自然•材料》1篇,《物理评论快报》(PRL) 18篇, 共被他人引用2600余次。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