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展“探秘强磁场”科普直播

来源: 时间:2021-05-26 作者:赵盛

  5月22—23日,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在中科院所属各院所顺利举行。因为疫情防控方面的原因,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积极开展了“云游科学岛”活动,强磁场科学中心组织的科普直播“探秘强磁场”于5月22日下午亮相直播间,受到了很多线上观众的关注和点赞。  

  “探秘强磁场”科普直播从当天下午2点开始、3点结束,在整整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由中心9名职工和在读研究生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团队带领观众近距离领略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一“国之重器”的魅力。从装置介绍到现场探访、从研究经历到装置成果,科普志愿者们娓娓道来的同时,积极与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上的观众互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是科学小实验“液氮冰淇淋”,这项融科学实验与美食于一体的科学表演,给大家带来了惊喜,现场几名小朋友也直呼有趣。

  科普工作,是科研院所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对于大科学装置所在的单位来说更是如此。今年以来,除了大科学装置的日常接待和“探秘强磁场”科普直播外,强磁场科学中心还开展了多项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4月14日下午,强磁场科学中心组织科普志愿者走进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为广大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磁科学科普课》。4月下旬,中心推荐的研究生杨士葛,获得了科学岛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而在5月12号落幕的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上,杨士葛获得优秀奖。  

    

  科普志愿者在介绍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液氮冰淇淋”科学小实验 

  

  参加活动的科普志愿者们

  

  中心杨士葛同学参加2021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获优秀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