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初步设计在北京接受专家评审

来源: 时间:2007-11-27 作者:孙玉平

 2007年11月20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强磁场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高技术[2007]2938号)文,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强磁场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评审组由包括甘子钊、夏建白、陈森玉院士和来自高校、中科院及相关单位的12位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甘子钊院士担任,中科院和教育部的相关领导也参加了评审会议。

稳态强磁场装置项目的总工程师高秉钧研究员和脉冲强磁场装置项目的总工程师李亮教授分别就稳态强磁场装置和脉冲强磁场装置初步设计向专家组做了全面汇报,项目组各系统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并形成了评审意见。认为强磁场装置项目初步设计在建设目标、规模、技术方案和投资内容符合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要求。

在技术方案及工艺设备选型方面,专家认为:初步设计方案合理,以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前期预研和关键非标设备研制为基础,主要依靠自行研制,能够实现建设目标,基本满足我国现阶段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应用基础研究对强磁场实验条件的需求。

在土建设计方案方面,专家认为:方案布局合理,符合国家建设规范,同时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

在投资概算方面,专家认为,根据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经验,考虑到项目建设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投资概算总预备费偏紧。

总之,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的建设方案已基本达到初步设计阶段的要求。并建议建设单位在进一步完善初步设计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抓紧办理前期手续,落实建设条件。同时也希望通过自主研制,不断提高我国在强磁场装置及相关装备的研发能力与水平。

根据大科学工程管理程序,初步设计方案经专家评审并获得主管部门批复后,强磁场实验装置工程即进入开工前的准备阶段。

 

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会场 

高秉钧研究员向专家组作报告

李亮教授向专家组作报告

专家提问

专家组向项目组反馈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