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合肥强磁场中心承办的“2007强磁场下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胜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07-12-26 作者:

        12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协办的“2007强磁场下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科学岛学术交流中心胜利召开。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部分代表
       20日上午8时半钟,研讨会在科学岛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强磁场中心主任匡光力主持了开幕式,合肥研究院王英俭院长和华中科技大学王乘常务副校长分别致欢迎辞,安徽省科技厅徐根应厅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亲切致辞,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稳态强磁场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合肥强磁场中心副主任、稳态强磁场装置总工程师高秉钧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装置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亮教授,海外华人学者代表美国Kentucky大学曹钢教授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匡光力书记、徐根应厅长、李亮教授在开幕式上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各位嘉宾
       随后高秉钧研究员和李亮教授分别作题为:《合肥稳态强磁场装置和高场磁体的发展》与《武汉脉冲强磁场试验装置及其磁体设计》的大会报告,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强磁场国家大科学工程的进展情况及磁体技术发展和设计思路。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总工程师高秉钧研究员在作大会报告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总工程师李亮教授在作大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张裕恒院士、邢定钰院士以及海外学者和国内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作了有关强磁场下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又不缺严谨,与会代表对强磁场极端实验条件下的科学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中科院基础局原局长金铎研究员听取了21日的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在踊跃提问
       本次研讨会到会代表总人数158人,其中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香港的海外代表8人;国内代表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19所高校以及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科院固体所、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合肥强磁场中心、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10个研究机构,还有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会议总共有53个报告,其中大会报告19个,邀请报告20个,口头报告14个,会议设一个大会会场和3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就磁体技术、强磁场实验技术、实用超导材料的研究、强磁场下的生物及NMR研究、强磁场下的化学和材料制备、强磁场下的物性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大会主报告厅现场
A分会场报告现场
B分会场报告现场
C分会场报告会场
       张裕恒院士作了大会总结,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各学科拟开展的科学工作以及对磁场的需求情况,同时还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国内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近期拟利用强磁场开展的具体研究课题,表达了大家对强磁场极端实验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的愿望。最后张裕恒院士还就强磁场实验装置建立起来之后的运行模式向与会学者提出了边建设边开放以及建立用户委员会制度等初步设想。
张裕恒院士在作大会总结报告
       大会的最后,在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的闭幕辞中落下帷幕。
侯建国副校长在作闭幕辞
       这次研讨会是合肥强磁场中心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强磁场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拟建的合肥稳态强磁场装置和武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进行了充分的了解,海内外学者就如何更好地将我国强磁场实验装置建成国际一流的大型公用科学实验平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次会议既促进了海内外从事强磁场条件下科学研究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加深了国内科研人员对国际强磁场科学研究最新动态的了解。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让更多的学者深刻认识到在强磁场极端实验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的必要性,同时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建立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