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中心大型讲座报告纪实

来源: 时间:2008-11-07 作者:娄雪

  20081024下午,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了一次大型的讲座活动,讲座由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主持,讲座的三位老师分别是高秉钧研究员、张裕恒院士、陆轻铀教授,全部是中心的核心人员。

高秉钧研究员现任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专家,总工,副主任,曾参与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45 T50 T 混合磁体的设计工作;张裕恒院士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凝聚态物理学家。陆轻铀教授在美国学习十二年回国,中心组合显微镜测试系统(SMA)一级课题负责人,在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和磁力显微镜研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讲座首先由高秉钧老师开讲“访问法国Grenoble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首先回顾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格勒诺布尔强磁场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用实物照片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布局,以及电源、水冷、低温等装备系统和现有的磁体装置,并重点介绍了40T混合磁体研制中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进展与目前的状况。老师从探讨欧洲为什么把四个强磁场实验室联合起来共建欧洲强磁场实验室着手,把听众的眼界带到更广阔的空间来审视强磁场技术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欧洲强磁场实验室的目标清晰宏大,建立50T混合磁体,100T脉冲磁体,重夺国际强磁场技术领跑地位。报告对于中心当前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国际强磁场技术发展态势对中心人员既是鞭策亦是鼓励,

“访问Grenoble High Magnetic Field Laboratory”是一场振奋人心的报告,接下来张裕恒院士的“如何治学”更多的是一场引发思索的报告。张院士以自己学生时代的亲身经历、深刻体验叮嘱学生,包括青年教师,阅读文献切忌“所见即所得”,要把眼界放开,把文献中牵涉到的所有知识点均要吃透啃透;选择研究领域可采用追根溯源的方法,一旦追根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物理问题已解决,哪些问题待解决。他还强调做学问一定要“关起门来”,打牢物理基础、数学基础,这是受益终身的事情。

最后陆轻铀教授的“今天你仪器了吗*谈如何做重要实验”报告使听众受益匪浅,对国内外的物理实验仪器制作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陆教授认为民以食为天,科学以仪器为天,且大多数做物理研究的人都不是绝顶聪明的天才,而是严把质量关,把自己能做好的、已知原理的仪器反复精益求精到极致,做到最好、最精密的阿甘型人。指出美国仪器好是因自制,不是因购买。他利用物理学界大量翔实的事例,说明一个做物理实验研究的人必须自主研制仪器,保证每一步骤都是“零”缺陷,“追求可追求的完美”,最后在做出独一无二仪器的基础上做出优异的科研成果。

本次举行的三场讲座意义深刻,对中心当前建立强磁场基础设施和学生职工治学两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学生职工深受启示,支持中心以后多举行此类的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