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召开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 时间:2010-11-02 作者:邵淑芳 图/娄雪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10月28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科学岛召开。科技委员会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管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运行办法》设立的装置运行工作的科技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对科学技术目标、发展方向提供科技咨询;评议装置的运行工作计划、运行和利用情况、重大合作计划等。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一位科技委员会委员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工程经理部成员,三位海外专家也应邀参加。会议由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主持。

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及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刘鸣华局长宣读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科技委员会名单,并向与会的科技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与会专家分别听取了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总经理匡光力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首席专家高秉钧研究员关于强磁场中心的现状及发展设想、强磁场下的科学研究、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及其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对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及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工程建设期一半的时候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建成了科研大楼、建成了部分实验装置,并按既定时间表实现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边建设、边运行;自主研制的水冷磁体、混合磁体、组合显微测量系统等都具有国际先进性;完成的强磁场条件下的实验测量系统比较系统、全面,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建成的生物核磁共振谱仪及磁共振成像系统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国内先进的科研平台。

与会专家对于如何利用和发展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强磁场中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装置运用和管理办法,更好地吸引高水平的外来用户利用强磁场实验装置进行实验,加紧利用已建成的强磁场实验条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快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同时应紧盯国家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大目标谋划发展方案。

匡光力总经理表示,将根据与会专家意见开展后续工作,圆满完成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和运行任务,使装置发挥最佳效益。

 

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会代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