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强磁场中心研究生参加“研究生良好心理品质培养与健全人格塑造”专题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8-10-31作者:任壮

10月26日下午,研究生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为同学们作了《人文关怀与心理指导——研究生良好心理品质培养与健全人格塑造》的专题报告。通过此活动,强磁场中心研究生们受益匪浅。

沈老师的报告从对标题的解读开场,“人文关怀、心理指导”这八个字是国家层面上对心理问题的顶层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说明了国家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然而,由于中国人传统的“报喜不报忧”和羞耻感极强的思想理念,以及对心理学不科学的认知,导致很多人对心理健康问题讳疾忌医。鉴于此,报告内容首先从介绍什么是心理学和心理咨询开始,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在现今,心理咨询作为一种科学有效的手段,可以帮助求助者发现自身的问题以及产生的根源,从而挖掘求助者本身潜在的能力,改变错误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模式,提高自身的适应性以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鼓励大家如果遇到了与心理健康有关的问题,大胆寻求心理援助是积极且有效的方式。

紧接着沈老师通过一系列案例,着重分析了典型的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表现。经过沈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到,心理问题的产生基本不会是一朝一夕,由某一个单一事件的激发引起的,而是有着复杂的成因。内向、沉默寡言、爱独处、不愿意交流的性格特征,爱恨情仇的情感体现,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心理支持遭到破坏,被忽视或曾经被遗忘的社会关系,这些都可构成心理问题产生的内外部因素。沈老师告诉同学们,产生心理问题并不可怕,它就像我们感冒发烧一样,是有科学的方法积极进行治疗的。

沈老师介绍了什么是健康的心理,作为研究生,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拥有幸福的人生。他说,心理健康是一种平衡状态,人格稳定是核心,人要学会带着症状生活。他给大家介绍了一个著名的案例,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次历时长达75年的研究:什么样的人才能过得幸福?研究结果表明:钱,名望,或者成就感,都不是决定幸福的主要因素,真正能让我们过得开心和幸福的是好的社会关系,最重要的是亲情、爱情和友情。最后,沈老师以解答“人的成长终极目标是什么”的问题,结束了报告: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拥有人之善心与良知,拥有人之情怀;人要先立德,再拥才,德才不能兼备时,必德为先。

同学们通过聆听沈老师的报告,不仅了解了心理学、心理咨询的知识,明白了当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了心理问题后该如何以正确科学的态度对待,更让大家懂得了如何去做一个温暖和幸福的人。

   

  李贵明老师主持

   

  沈克祥老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