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强磁场中心研究生参加“图书馆资源介绍”讲座

来源: 时间:2018-11-16作者:马聪伟

阅读文献是科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经常阅读相关领域高水平的科研文章对研究大有裨益。但是现实情况是,文章的水平参差不齐,有时候反而会对科研造成误导。所以,如何利用好科学岛的图书馆资源就成了摆在科研萌新面前的难题。

11月13日,“图书馆资源介绍”讲座在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研究院信息中心代恩梅老师为主讲人。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受邀参加并主持该活动,中心科研办林涛老师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

代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图书馆所采购图书期刊、数据资源,以及图书馆网站主页上的几个常用版块。

接着,代老师着重介绍了常用数据库中的Web of Science的用法,现场演示检索文献和分析的办法,常用数据库中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还有开放资源的获取,并对科研成果发布进行解释。

最后,代老师和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CiteSpace。CiteSpace是一款在科学计量学、数据可视化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一款引文可视化分析软件,使用CiteSpace可以快速了解所研究方向的“论文图谱”,从而了解哪些论文是优质的,哪些论文是具有开创性等,方便大家快速确定研究课题并提高科研进度。

代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灵活有效地运用图书馆资源,在科研学习中能更快地确定方向、开展工作。

 

盛志高研究员主持

 

代恩梅老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