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强磁场中心学术沙龙第八讲开讲

——“看见”看不见的,测到“测不到的”极端与恶劣条件高分辨成像与应用

来源: 时间:2018-11-27作者:崔琪琪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精密测量仪器在科研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日渐显著,尤其是对物质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物性的测量、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发现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11月23日,强磁场中心学术沙龙第八讲——“看见”看不见的,测到“测不到的”——极端与恶劣条件高分辨成像与应用在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强磁场中心陆轻铀研究员为主讲人,强磁场中心综合办主任邱宁老师受邀参加并主持该活动,中心科研办林涛老师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

陆老师首先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两句话引出自己对于仪器研制的见解。他认为“利其器”本就是“善其事”,“磨刀”本就在“砍柴”,自制仪器本就是一种科研,磨刀可以不为砍柴,磨刀本身就是砍柴的辩证关系。

陆老师根据典型案列得出:“最好的仪器”加上“不好的样品”也可以产出一流的工作,以此强调自制仪器在科研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分别以“天线的故事”、“单丝vs多丝探测器”、“STM的故事”论述了这个观点,由此强调仪器在科研中的作用。接着陆老师通过商用仪器和自制仪器诸多方面的不同比较,论述科研对于仪器的需求。陆老师认为:所有的测量都是对物质世界的感官拓展,但其目的在于“看见”以往看不见的现象。商业化的科研仪器在科研前沿领域意味着“成熟”和“普通”,不应该是科研创新的关键仪器。自制仪器可以实现“零缺陷进入下一步”,并且还通过崔琦教授通过用自制仪器发现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从而获得1998年诺贝尔奖的故事分享给我们另一个等式(观点):最好的仪器≠费钱≠费时≠天才=信念。

在论述了自制精密仪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后,紧接着展示了STM和衍生的磁力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等自主发展的极端和恶劣条件高分辨成像技术,及其在关联电子材料,层状材料,溶液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斯格明子及少数单胞层超薄材料等学科成像中的应用。最后陆老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自主)研发的仪器在恶劣条件下的原子成像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搭配水冷磁体高场的相关工作。最后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策略总结为“上善谋合”当然也希望能够与大家寻求更多的合作。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大家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仪器的自主研制及其在实验测量中的巨大应用价值,并深刻认识到在科研工作中自主研发仪器的重要性。

   

  邱宁老师主持

   

  陆轻铀老师开讲

   

  学生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