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日本国家强磁场实验室科学家访问合肥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08-05-15 作者:

 

 

2008年5月12日,来自日本筑波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的木吉司(Tsukasa Kiyoshi)博士和坂井义和(Yoshikazu Sakai)博士应邀来到合肥强磁场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木吉司博士是日本筑波磁体实验室超导专家、21T/23.4T超导磁体、45T混合磁体以及920-930MHz磁共振超导磁体的设计者,前任筑波磁体实验室主任;坂井义和博士是材料工程实验室材料专家、高强度和高电导率铜银合金导体的发明者。二位都是世界强磁场研究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多年来,与中国科学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来访,二位日本科学家将与中国同行就即将开工的合肥强磁场中心建设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并介绍日本强磁场实验室建设的相关经验。

5月13日下午,两位日本专家不顾旅途劳累,在合肥强磁场中心分别作了题为“筑波磁体实验室高场磁体的发展”和“高强度、高电导率铜银合金导体”的学术报告。木吉司博士详细介绍了日本筑波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强磁场下的科学研究、高场磁体的设计、磁共振超导磁体的设计和发展;坂井义和博士介绍了铜银合金导体的性能、在高场磁体中的地位,以及近期的重要发展。在合肥访问期间,两位日本专家还将分别与合肥强磁场中心的相关领域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讨论合肥高场磁体设计以及实验室建设的有关问题等。

两位日本专家的来访,加深了合肥强磁场中心工作人员对日本国家强磁场实验室的了解,拓展了视野,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合肥强磁场中心与日本强磁场实验室的进一步合作,促进合肥强磁场实验室的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任务。

 

                                           (文/谭运飞)

附件下载: